《時事》學者:有許多公車司機沒沿路緣停靠…

      為解決公車停靠區違停,直轄市將陸續啟動科技執法。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說,科技執法可減少違停,但會不會引發民眾質疑「政府搶錢」,若民眾不守規矩卻不願被罰的態度不改,台灣很難形成良好的交通文化。

     羅孝賢說,他在淡江當導護時,天天可見違停擋道或阻擋公車進站的車輛,提醒移車卻被怒目相向,還被反嗆。他說,車禍總發生在瞬間,民眾應認知科技執法不是為了「搶錢」,而是確保違規和事故憾事別再發生。

     中華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林祥生說,公車停靠區違停,以往只能靠員警站崗,但員警有限多半只能短暫「驅趕」,科技執法無論是偵測攝影或地磁,都可達到警告效果,但他提醒,有許多公車司機沒沿路緣停靠,應也透過管理手段約束公車駕駛。

      林祥生還提醒,很多便利商店都會選擇在公車站牌旁開店,常見宅配或物流公司違停在公車停車格,一旦科技執法愈來愈普遍後,如何規範城市中物流車輛並給予合理空間,是下階段需正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