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交長:偏鄉公車可以提早到 不可提早開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體檢行的正義」提到台九線沿路缺乏公車候車亭,時常可見老人家蹲坐在毫無遮蔽大馬路邊候車的畫面。交通部長賀陳旦坦言,這確實牽涉到腹地及場地空間,但更直接的問題是「他們為什麼會等這麼久?」他指出,這牽涉到「準點率」,若當客運準點率高時,就要讓班表固定,他也將嚴格要求「可以提早到、但不可提早開」。

不過,客運公司多表示,早已要求司機「若提早到站,一定要等發車時刻到再走」,但另一方面偏鄉地區沒有公車停靠區,若提早到站等候必定造成後方塞車、引發民怨。業者也呼籲應保障公車停靠服務合法性,規畫公車停靠區,讓後方車子必須避讓及等候,才能給旅客安全又有保障的等車空間。

公路總局今年啟動研究案推動「站站有班表」,要求每個站牌都要有時刻表,也方便民眾轉乘接駁,最快年底試辦。

賀陳旦說,許多老人家擔心客運早到,更早到站等候,卻因客運遲到,而拉長等候時間。記者採訪時更直擊,因為擔心客運「跑掉」,老人家忍著腹痛就地「解決」,也不敢須臾稍離。賀陳旦將研擬要求公路客運「可以提早到,但不可提早開」,並透過評鑑方式落實班表制度。

不過,專營花東路線的鼎東客運副總施凱嚴表示,鼎東早已嚴格要求「不准提早開」,避免按照時刻表到站候車的乘客須再苦等一小時,他們都已刻意將到站時間「往前五分鐘」,讓車子「只會晚到、不會早到」。

施凱嚴表示,鼎東客運有九成不會提早到,很大的原因是在偏鄉地區沒有公車停靠區,若客運提早到、在站牌旁等候,往往造成後方大塞車。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則表示,國光也已要求駕駛「若提早到站,一定要等發車時刻到再走」,畢竟偏鄉不像都會地區可透過App查詢公車運行進度。

不過吳忠錫也說,公路客運與軌道運輸最大的不同是,軌道運輸是獨有的運行路線,公路客運只要一遇路阻就會延誤。要改善偏鄉老人枯等公車的常態,除了要求客運業者配合外,施凱嚴呼籲,「給我們公車停靠區」,保障旅客安全。

Additional uncaught exception thrown while handling exception.

Original

PDOException: SQLSTATE[HY000]: General error: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SELECT 1 AS expression FROM {variable} variable WHERE ( (name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Array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cron_last ) in variable_set() (line 1245 of /var/www/html/rtdrc/includes/bootstrap.inc).

Additional

PDOException: SQLSTATE[HY000]: General error: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SELECT s.lid, t.translation, s.version FROM {locales_source} s LEFT JOIN {locales_target} t ON s.lid = t.lid AND t.language = :language WHERE s.source = :source AND s.context = :context AND s.textgroup = 'default'; Array ( [:language] => zh-hant [:source] => The site contact form that allows users to send a message to site administrators. [:context] => ) in locale() (line 720 of /var/www/html/rtdrc/modules/locale/locale.module).


Uncaught exception thrown in shutdown function.

PDOException: SQLSTATE[HY000]: General error: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DELETE FROM {semaphore} WHERE (value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Array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856919689662ba5910b9ce0.88241492 ) in lock_release_all() (line 269 of /var/www/html/rtdrc/includes/lock.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