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南迴安朔高架公路宛如藏於林中蜿蜒巨龍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工程中,長4公里多的台東安朔高架橋,沿著蜿蜒溪谷搭建,「藏橋於林」就像環抱山頭的巨龍,通車後,台東人回家的路更近了。
      台東至屏東的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從台東安朔到草埔路段更改路線,改由安朔沿著安朔溪搭建高架橋,至屏東草埔隧道北部出口,工程已接近完工。
18日局部通車,讓總統蔡英文車隊進入草埔隧道主持隧道貫通,也讓這條藏匿在山區的南迴公路更改路線曝光,引起外界關注,民眾形容這條公路「就像蜿蜒山頭的巨龍,即將甦醒」。
「這條公路是藏橋於林,兼顧生態和交通」,負責這項工程的台灣世曦工程南迴監造專案經理廖嘉安說,這條改建道路最特殊的地方是「藏橋於林」,長達4公里多採用高架,沿著蜿蜒的安朔溪搭建,不破壞生態和避免林相破壞。
      台東安朔高架橋總計使用72支橋墩,最大的跨距150公尺,採用自動化工程接合橋面,在東部是最長的橋墩公路。
      交通部公路總局西濱工程處第六工務段段長高得成表示,台9線南迴公路為台東地區目前最重要的經濟命脈,工程完工後,將改善安朔至草埔路段道路線型不佳的運輸瓶頸,提高用路人安全且可作為災害替代路線,紓解過年過節返鄉旅行的車流。
      高得成指出,建構一條安全、穩定、便捷回家的南迴公路,一直都是台東鄉親的希望,也是對台東在地發展及連結西部唯一的道路,「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預計在109年完工通車後,單程將能縮短20分鐘的車程,可大大提高行車舒適及便利性,相信對台東地區的各項發展會更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