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陳劍賢秘書長:台東聯外運輸 應以鐵路為主 公路為輔

     台東縣議會十八屆第七次定期會中,台二十六線打通工程中途夭折被熱烈討論,台東縣議會議員們一致認為台二十六線應該建設,讓台灣有一條完整環島公路,縣議會秘書長陳劍賢(圖;蕭道田/攝)提出台東交建設的看法,他認為「台東交通不改善,台東還是台東」。 
  秘書長陳劍賢表示,台東縣近年來在黃縣長主政後,積極推動運動觀光產業,無論是熱氣球,鐵人三項及衝浪運動產業,成績亮麗,備受肯定,並入選二○一八世界十大新興旅遊城市,縣府力圖翻轉台東,民眾有相當感受,唯認為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期望的落差,並認為是交通建設趕不上產業的發展,台東雖擁有許多自然美景與文化資產,但因為火車票一票難求,降低了觀光客到台東旅遊的意願,農產品也因運輸成本較其他縣市高,喪失其競爭力。 
  陳劍賢說,台東聯外運輸,應以鐵路為主,公路為輔,鐵路有花東鐵路及南迴鐵路,公路有台九線、台二十六線(台東│墾丁)及台十一線(東海岸公路),近年來交通部雖有若干公路建設及軌道建設,但比起西部之交通建設仍有天地之差,台東境內之鐵路仍是單軌,南迴鐵路電氣化預計一○九年才能完成,至於公路大部分仍為單向單線道,南迴公路拓寬工程也都是截彎取直工程,行車時速大都限在六○公里以下,單軌單線的交通,台東的經濟能起飛嗎?藍綠都說要照顧台東鄉親,難道只是張永遠無法兌現的選舉支票嗎? 
  陳劍賢指出,有關交通建設,他綜合台東鄉親的意見,提供中央政府參考。 
一、花東鐵路及南迴鐵路雙軌化刻不容緩:每逢連續假期,國人欲到台東旅遊,可說是一票難求,癥結還是單軌鐵路,運能有限,加上普悠瑪及太魯閣號只有八節車廂,且不能加掛,他建議治標之方法是應調整為長編組(每列車十二節車廂),供東部鐵路載客使用;長久之計是早日完成雙軌化及截彎取直,運能才能提昇。 
二、南迴公路拓寬為四線道公路:目前南迴公路拓寬工程係從太麻里至屏東草埔,工程重點是截彎取直,部分道路仍為二線道,遇上聯結車,母雞帶小雞的車流影響車速,且該工程只拓寬到草埔,草埔到楓港未拓寬,讓台東人有為德不卒之感,他建議一勞永逸的方法,係拓寬為四線道的公路,及延長拓寬至楓港以銜接台一線。 
  三、興建花東快速公路,打通台二十六線公路:公路總局一○六年可行性評估報告,以交通流量不足為由,停止興建花東快速公路的計畫,但公路建設應以全國性整體民眾的利益來考量,不只是以花東區域居民的利益來考量,興建花東快速公路,才能帶動花東區域經濟的發展。 
  打通台二十六線省道,是台東鄉親引頸企盼打通的道路,無奈的是因屏東縣政府將旭海至觀音鼻附近地區劃設為自然生態保留區,故屏東端七公里仍未興建,殊為可惜,他懇請中央居中協調,圓台東人的夢,並打造第一條國家級景觀道路,創造屏東縣與台東縣雙贏的效益。 
  陳劍賢強調,台東交通建設影響台東經濟的發展,受限於交通的瓶頸,產業的競爭力大受影響,唯有花東及南迴鐵路雙軌,南迴公路四線道,興建花東快速公路,打通台二十六線公路,才可以縮短台東與西部城市的距離,加速台東觀光產業與農業的發展,交通順暢,台東不只是台東,否則台東還是台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