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北迴宜花東35處危險彎道 交部砸逾600億改善

台鐵普悠瑪號出軌翻覆意外,該路段曲線半徑300公尺,成為鐵道迷口中「全台最彎鐵道」,台鐵近年陸續改善小半徑彎道,台鐵擬耗資90億改善猴硐到雙溪16處小半徑、耗資23億改善龜山到外澳3處,將可在五、六年內將彎道全數消彌。鐵道局則預計花費500億,改善16處花蓮至台東小於曲線半徑1,000公尺之彎道。

 

台鐵彎道曲線半徑數值愈小、彎度愈彎,台鐵局表示,彎道曲線半徑不得小於300公尺,但近年也陸續改善半徑1,000以內彎道,例如台鐵花東線有18處彎道小於半徑曲線1,000的路段,有16處將會改善至800至1,200公尺,其中萬榮—光復、瑞穗—三民雖半徑為600,但牽涉須拆遷光復、瑞穗站,涉及大量民房,最後決議無法改善。

台鐵花東線彎道,原半境為低於500公尺的路段,包含花蓮—吉安、吉安—志學、三民—玉里、池上—海端、瑞源—鹿野、鹿野—山里,其餘十路段約在760至900。台鐵局表示,這16處經過檢討將規畫改善。

部分涉及民房拆遷,則會盡量讓彎道維持在800公尺以上,傾斜式列車將不再受限,可依正常行駛時速達130公里、自強號也可達120公里。全案可行性研究評估已定稿。

此外,台鐵龜山到外澳也有三處改善計畫,原本600、620、700公尺的曲線,改善後將達到1,000以上,一般傾斜式列車時速可達120公里、普通列車可達95公里,全案預算為23億。

台鐵侯桐到雙溪則計畫以90億改掉16處小半徑,該路段曲線大多數曲線半徑都是300公尺,改善後可達到800公尺以上,坡度也會從千分之十六降到千分之十,過去雙溪到猴硐有時列車爬不上去、下雨打滑等情形都會改善。

龜山到外澳、猴硐到雙溪兩岸,台鐵局都已將可行性研究報告送交通部審核。

台鐵工務處處長陳仲俊表示,若說這次新馬站彎道是「奪命彎道」太誇張了,他指出,任何道路都會有曲線,就算直線、速度不節制,也會發生車禍,所以才會限制速度在130公里,若全部要建設為直線是不可能的。

陳仲俊表示,會有多處彎道主要是早期建設時標準較低、火車速度也低,加上過去建設橋樑、技術不像現在容易達成,才會在現在逐步改善。由於花東是小曲線半徑最大的路段,當初會購買傾斜式列車,也是考量這段路線。

不過這次新馬彎道並未納在改善計畫中,陳仲俊表示,該路段雙線、電氣化都已完成,雖然要去改「不是不可能」,但根據過去計畫,一旦改了彎道,新馬站就會消失,也會影響到很多人;至於南迴彎道也多,目前只是先電氣化,未來雙線時將會強力要求改善彎道。

Additional uncaught exception thrown while handling exception.

Original

PDOException: SQLSTATE[HY000]: General error: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SELECT 1 AS expression FROM {variable} variable WHERE ( (name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Array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cron_last ) in variable_set() (line 1245 of /var/www/html/rtdrc/includes/bootstrap.inc).

Additional

PDOException: SQLSTATE[HY000]: General error: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SELECT s.lid, t.translation, s.version FROM {locales_source} s LEFT JOIN {locales_target} t ON s.lid = t.lid AND t.language = :language WHERE s.source = :source AND s.context = :context AND s.textgroup = 'default'; Array ( [:language] => zh-hant [:source] => The site contact form that allows users to send a message to site administrators. [:context] => ) in locale() (line 720 of /var/www/html/rtdrc/modules/locale/locale.module).


Uncaught exception thrown in shutdown function.

PDOException: SQLSTATE[HY000]: General error: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DELETE FROM {semaphore} WHERE (value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Array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7408621386628ec19689c36.64067082 ) in lock_release_all() (line 269 of /var/www/html/rtdrc/includes/lock.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