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屏東市區公車拚吸客 擬降價、增班

屏東市區公車多年來營運不佳,平均每班公車僅有一人搭乘,縣府已委託顧問公司診斷,將朝降價、整併路線、增加站點、逐步增班等策略改革。

 

縣府辦改革座談 起價擬降至10元

 

縣府目前傾向增加公車站點、起價降至十元、整併調整路線、逐步增班等,昨天舉辦首場公車改革座談,聽取各界意見。

屏東市區公車有九條路線,加上新引進的五條小黃公車,十四條路線去年只搭載八.九萬人次,平均每班公車只有一人搭乘,每班公車收入不到二十八元。

屏東縣政府去年委託顧問公司全面檢討,提出降價、整併調整路線、增設站點、逐步增班等建議。

屏東市區公車除了屏東火車站前的轉運站搭乘人數較多外,僅大賣場、圖書館、學校等乘客較多,但每天運量仍低於二十人。

現有公車路線複雜、班距太長,甚至部分站點重複,未來將整合為幹線公車,人口密集的社區將有較多班次。

每天傍晚五點半以後,只有四條路線行駛,最晚只到七點二十分,也不符合學生作息,未來也將評估延後收班。

 

班次少、早收班 每班車平均1人搭

 

屏東市區公車費率起價為八公里二十三元,僅低於台東縣與嘉義縣,鄰近的高雄市八公里僅十二元,費率偏高也遭詬病。整體而言,屏東市區公車存在「想去的地方沒公車」、「想搭的時段沒公車」、「晚上沒車回家」、「搭公車比騎機車貴」等問題。

交旅處副處長倪國鈞表示,屏東市區公車沉痾已久,降價不是提升運量的唯一手段,會持續聽取各界意見,並在經費許可的前提下逐步實施各項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