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蘇花安、國五銜接蘇花改 花蓮交通露曙光

打通花蓮的任督二脈 中橫公路谷關─德基段封路廿年 有學者認為現在馬上可以動工

假設「蘇花安」、「國六東延」、「中橫谷關」等公路工程都完工通車了,大家想一想,花蓮對外交通有什麼變化?花蓮準備好了嗎? 地方倡議多年的蘇花改二期工程,蔡政府拋出「蘇花安」政策,有的今年已啟動可行性評估,有的明年啟動,雖然趕不上明年一月五日蘇花改通車,要在十年後才完工通車,但總是給人帶來一線希望。

 所謂「蘇花安」,其實就是各級民代、地方首長爭取的「蘇花改二期」一模一樣,但不管什麼用詞,宣布要做可行性評估,就是帶來盼頭。

  道路工程建設程序,須歷經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發包、施工、完工通車等六個階段,各階段均須適當時間以辦理其工作內容及完成所需程序,綜合各階段之辦理時間即為工程建設總工期。每個階段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故於各個階段如能縮短完成時間或重疊進行,則總工作時間即可縮短進而達到效率之提昇。

  「蘇花安」進行可行性研究評估,主要是先擬訂後續計畫方式,經評估結果,如不可行,則予放棄或修改原計畫構想後,再重新評估,確定計畫方針;如計畫評估可行後,則進行規劃、設計、施工至工程完工並通車止。


 國五銜接蘇花改 明年完成評估報告


 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天宣布已批准並啟動國五銜接蘇花改的可行性評估,明年可完成報告;同時,蘇花改未改善的東澳到南澳段納入「蘇花安」,將花費二○七億元改善,預計一一一年完成綜合規畫與環評,一一九年完工。

 國五銜接蘇花改,高速公路局表示,國五末端至蘇花白米高架橋與東澳隧道間,研選可行路廊及銜接區位,全長約七公里,預計明年底提出可行性評估,行政院核定後即辦理綜合規畫、環評。


 蘇花安未完成前 仍憑天候預警封閉


 「蘇花安」總計廿七點二公里,東澳│南澳(約九.四公里)、和平│和中(約四.八公里)、大清水│崇德(十三公里)。蘇花改工程局表示,蘇花改完成後,蘇花安未完成前的路段,遇劇烈天候仍需預警封閉。 另外,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年六月八日在花蓮進行第二波造勢,喊出「國六從南投延伸到花蓮」政策,之後, 花蓮縣長徐榛蔚、張善政也支持國道六號東延。


  徐榛蔚、張善政支持國六東延


 張善政說,歐洲有隧道貫穿阿爾卑斯山,難度比中央山脈「有過之而無不及」,還可讓山上環境維持清新。廿年後國家基本建設,「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拒絕看到工程技術問題被拿來做政治訴求,給東部人一條平安回家的路。徐榛蔚指出,韓國瑜既提出國六東延政策,如果韓當選總統,相信一定會兌現政見。

  聯合報六月十四日以「國六東延花蓮技術行不通?這項奇蹟工程,狠狠打臉蔡政府…」為題報導說,台灣的國道六號能否從南投埔里橫越中央山脈直線延伸到花蓮?除了面對環保生態的爭議外,這也正好是台灣推動公共工程最大的障礙。報導說,若拋開環保爭議不談,但就技術面而言,有人認為國六延伸案施工難度太高不可行,並以大陸正在施工的川藏鐵路或川藏高速公路工程技術可以克服。

 另外,一百九十公里的中橫公路當年花了三年半開通,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封閉的中橫公路谷關│德基段僅僅廿四公里,封閉後,足足等了廿年還未動工,交通部上月勘查後,粗估要八年後能動工,等於說,只有僅僅廿四公里的公路,要足足等了廿八年的時間。

 對於中橫封路廿年,多次參與中橫地質調查的逢甲大學土木系教授許澤善就痛批:「公路總局拖了廿年就是不做,根本就是瀆職!」 他指出,過去多次會議中,公路總局或是工程顧問公司提出地質報告認定地層脆弱不應重建,但他也提出相對應的研究與論文,甚至發表到國際期刊,早就證明谷關到德基的中橫路段可以重建,且該處並非全台最脆弱的區域、並非地震帶通過區域、並非易發生災害區域,沒有理由不做,根本不用再等,現在馬上可以動工。

Additional uncaught exception thrown while handling exception.

Original

PDOException: SQLSTATE[HY000]: General error: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SELECT 1 AS expression FROM {variable} variable WHERE ( (name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Array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cron_last ) in variable_set() (line 1245 of /var/www/html/rtdrc/includes/bootstrap.inc).

Additional

PDOException: SQLSTATE[HY000]: General error: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SELECT s.lid, t.translation, s.version FROM {locales_source} s LEFT JOIN {locales_target} t ON s.lid = t.lid AND t.language = :language WHERE s.source = :source AND s.context = :context AND s.textgroup = 'default'; Array ( [:language] => zh-hant [:source] => The site contact form that allows users to send a message to site administrators. [:context] => ) in locale() (line 720 of /var/www/html/rtdrc/modules/locale/locale.module).


Uncaught exception thrown in shutdown function.

PDOException: SQLSTATE[HY000]: General error: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DELETE FROM {semaphore} WHERE (value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Array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1134058477662b3e5481f9f9.42201857 ) in lock_release_all() (line 269 of /var/www/html/rtdrc/includes/lock.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