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台鐵局採購新型城際車輛 明年底交車

劉櫂豪督促台鐵局採購新型城際車輛,以增加東部地區的鐵道運能,提昇服務品質,台鐵局預計明年底第一批新車輛將開始陸續交車,完成試車驗證後即可投入正式營運。


送80份神秘小禮物


 劉櫂豪特請台鐵局安排十二月一日上午十時於台東火車站說明新式城際車輛的設計特色、展示車輛圖像,由台鐵局機務處宋鴻康處長及日立公司日本設計師野末壯親自說明,台鐵並準備八十份神秘小禮物現場贈送,劉櫂豪邀請台東鄉親踴躍出席。


提高東部地區運能


 劉櫂豪表示,台鐵局規劃採購六百輛新式城際車輛,新車將採用十二節一組,相較於目前行駛東部的主要車種普悠瑪、太魯閣號八節一組,未來新車行駛東部地區將可提高運能,同時新車的無障礙規劃、無階化設計等,都有必要向鄉親說明,期能讓民眾瞭解新車提昇的服務品質,因此劉櫂豪特別邀請台鐵局機務處宋鴻康處長以及日立公司日本設計師來台東火車站簡報說明新車的狀況。


花東鐵路全線雙軌化


 劉櫂豪說明,台東地區受限於花東鐵路單軌,能夠調度的車次運能受限,因此鐵路車位總是一票難求,長期方案就是花東鐵路全線雙軌化,才能解決一票難求問題,目前已爭取行政院編列四百一十億元納入前瞻建設計畫,俟環評通過後即可正式啟動建設。


新車輛12節一組


 而中期解決方案就是採購新型車輛,尤其新車輛十二節一組,比原來的普悠瑪、太魯閣號八節一組,還要多二分之一運能,另外新車輛明年底開始交車,配合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必能提昇南迴鐵路的運能及服務品質,帶動台東整體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