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蘇花改」拼選前1/6通車! 客運推北花210元搶春節出遊客

蘇花改傳出擬在明年1月6日辦通車典禮並全線通車,「蘇花改北花客運」首發也將首度開進花蓮,北花行車時間僅3.5小時,票價約在320元到350元之間。統聯客運已在評估推出震撼優惠,通車初期1個月研議推出「全面半價」搶客,台北到花蓮票價最低僅210元,雖行車時間較台鐵慢1小時,但車資比台鐵火車票便宜200元,預料將對台鐵帶來衝擊。


每逢連假,台鐵花東線尖峰車票一票難求,蘇花公路也難逃塞車命運。蘇花改明年1月全線通車後,將可加入春節疏運。蘇花改目前改僅蘇澳到東澳段通車,南澳到和平、和中到大清水等二路段傳出明年1月6日要舉辦通車典禮,並於當天全線通車。

因應蘇花改明年1月全線通車,交通部今年上半年開放蘇花改客運路線申請,南港—花蓮路線由台北客運、統聯經營,板橋—花蓮由首都客運經營。

根據申請規劃,統聯客運南港—花蓮路線原價時段票價為320元,平日優惠時段290元,半價210元;台北客運南港—花蓮票價約323元,首都客運板橋—花蓮票價約350元;南港到花蓮行車時間約3.5小時,板橋到花蓮行車時間約在4小時內。

據了解,蘇花改目前傾向在明年1月6日舉辦通車典禮。為慶祝通車,客運業者也規劃推出超殺優惠,統聯客運業務部課長甘杰表示,配合通車時間,初期1個月將推出現場購票不分年齡半價優惠,以南港到花蓮為例,通車初期1個月票價僅210元,目前該案仍待公路總局核定,尚未定案。

以蘇花改客運南港到花蓮行車時間3.5小時來看,雖然行車時間比太魯閣號或普悠瑪號南港到花蓮2個小時的車程多了1個多小時,但普悠瑪號或太魯閣號票價419元,蘇花改客運通車初期可大省200元,對台鐵帶來不少搶客壓力。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則表示,首都客運和台北客運在蘇花改全線通車初期將會有優惠,有許多備案,目前仍待董事長同意,尚未定案,且要報公路總局監理單位同意。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已經收到客運業者籌備申請書,但還沒核定,目前也僅看到統聯客運優惠方案,業者須在核定後1個月內完成籌設,另12月下旬或年底前要公告票價,才可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