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蘇花改通車倒數24天

全程省可1個小時 處長邵厚潔表示「若沒通車就回家吃自己!」

原預定明年春節前通車的蘇花改,蔡英文總統今年十一月一日宣布方提早於明年一月五日通車,蘇花改工程處昨天受訪表示,壓力很大,工程人員已日夜廿四小時趕工,有信心可以在一月五日前如期全線通車,約可縮短一小時車程。

 今年初,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有信心地說,今年是蘇花改工程處最後一場尾牙,明年再見面時,將會是通車慶祝會,更發出豪語:「若沒通車就回家吃自己!」 總統蔡英文今年十一月一日在交通部次長黃玉霖、民進黨立委蕭美琴陪同下,視察花蓮蘇花改工程仁水隧道,關心通車進度。

 蔡英文下午在臉書PO文宣布: 「蘇花改明年一月五日將會「如期全線通車」。


道路綠美化 不影響通車


 蘇花改網站上的工程進度有的落後很多,是否能如期通車?蘇花改工程處工程司林廷炎,這是廠商完工請款驗收合格的進度,不是施工進度,實際上進度都超前。其他如道路綠美化工程如未完工,並不影響通車期程。


 三階段完成履勘 始能啟用


 蘇花改有很多隧道,且隧道很長,通車前的履勘程序如何?林廷炎說,道路工程別是土木工程、機電工程、交控工程、標線工程,第一及第二階段是學者、專家、工程單位共同會勘,第三階段是上級單位交通部,三階段完成始能啟用,蘇花改工程隧道多,必需作火盆測試通過。

 根據公路法,道路完工後,使用前必須經主管機關勘驗通過後才能通車;換言之,通過履勘是通車的必要條件。交通部針對公路、鐵路與捷運的履勘作業,訂有作業要點,施工單位若覺得工程已達到通車要求,即可申請履勘,由交通部指定日期履勘。


初期開放小型汽車、甲類大客車


  一月五日通車後,初期開放小型汽車、甲類大客車,例如蘇花改通車後新闢「南港│國道五號│花蓮」及「板橋│國道五號│花蓮」客運路線。至於機車則未同步開放通行。 「蘇花改」工程特色有那些?蘇澳東澳段│白米景觀橋結合白米社區舊地名「白米甕」意象,以優美的白米脊背橋塔造型獨樹一格。南澳和平段│鼓音橋採鋼結構設計,串聯觀音及谷風隧道成為十二點六公里的長隧道,國內僅次於雪山隧道十二點九公里。

 和中大清水段│仁水隧道坐落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為蘇花改計畫唯一單孔雙向隧道,可供汽機車通行。 日前行政院院會,行政院長蘇昌說,「山高水急」是臺灣地理環境特色,因此,要打通一條路都需要長久的規劃設計及施工。近年來,臺灣的道路工程團隊不僅精於「做工」,也能注意融入景觀、生態及環保,在工程設計方面的水準已受到國際肯定,但應更重視日後的安全維護管理。因此,橋梁設計不應僅在於美觀與否,更應考量臺灣氣候長久對橋梁帶來的影響,同時兼顧美感及工程建設安全性。

 蘇花改的全線通車,許多基層工程人員,在克難的生活環境中,耐住寂寞,堅守工作崗位,為國家建設揮汗付出。這些幕後英雄更應該是要表揚肯定的對象。因此,在相關通車活動中,請主辦單位安排本人或部長陪同工程人員與他們的家人一同走過,感謝他們付出的歲月及血汗,以及提供有薪假期,並支付參與活動相關住宿費用,這才是對工程人員最好的榮耀及獎勵。

Additional uncaught exception thrown while handling exception.

Original

PDOException: SQLSTATE[HY000]: General error: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SELECT 1 AS expression FROM {variable} variable WHERE ( (name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Array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cron_last ) in variable_set() (line 1245 of /var/www/html/rtdrc/includes/bootstrap.inc).

Additional

PDOException: SQLSTATE[HY000]: General error: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SELECT s.lid, t.translation, s.version FROM {locales_source} s LEFT JOIN {locales_target} t ON s.lid = t.lid AND t.language = :language WHERE s.source = :source AND s.context = :context AND s.textgroup = 'default'; Array ( [:language] => zh-hant [:source] => The site contact form that allows users to send a message to site administrators. [:context] => ) in locale() (line 720 of /var/www/html/rtdrc/modules/locale/locale.module).


Uncaught exception thrown in shutdown function.

PDOException: SQLSTATE[HY000]: General error: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DELETE FROM {semaphore} WHERE (value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Array ( [:db_condition_placeholder_0] => 1566203439662df9b4083e37.15378445 ) in lock_release_all() (line 269 of /var/www/html/rtdrc/includes/lock.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