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 以資料應用擘畫地方新未來

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 以資料應用擘畫地方新未來
經濟部工業局致力推動企業運用地方資料發展在地服務,今(24)日舉行期末工作坊,結合成果發表,邀請新竹市、臺中市、花蓮縣以及資料團隊共同發表12個資料應用解決方案,並透過攤位展示與座談,促進地方政府、團隊媒合與交流,各界反應熱烈。

工業局與新竹、臺中、花蓮聯合出擊共創資料價值資料應用工作坊於今年5月開始招募,共計招募到11個資料團隊,團隊與新竹市、臺中市、花蓮縣政府討論政府施政上所碰到的「痛點」,同時更邀請逢甲大學以及國立東華大學等在地組織擔任專家顧問團,提供地方政府以及團隊指導與建議,以此完善資料應用解決方案。

經濟部工業局吳明徽科長致詞時表示,臺灣從2013年開始推動開放資料,至今已經有超過4萬筆開放資料。為了發揮資料的價值,工業局推動民間資料供給、鼓勵企業應用,並以公私協力方式,運用「在地資料」發展「在地服務」解決「在地問題」,這次很高興跟各地方政府合作,以資料應用為縣市服務民眾,並希望能將成功經驗複製到更多縣市,促進資料創新發展。

新竹市政府市長室鄭維安秘書即表示,他很感謝經濟部工業局與台北市電腦公會舉辦此次活動,讓團隊運用地方資料幫市民解決問題。臺中市公共運輸處陳文政處長指出,臺中市這次提出公共運輸的需求包括跳蛙公車班次調度,都將藉由團隊的協助獲得解決方案,他深覺這樣的活動相當有意義。

花蓮縣觀光處資訊科陳胤桓科長則表示,花蓮的開放資料集目前有314筆,雖然相對較少,但藉由此次工作坊跨出了資料應用的一大步,也吸取了許多其他縣市政府的寶貴經驗,有了成功的起步。

座談促進公私協力讓資料真正「為民所用」過去政府在服務民眾時產出許多資料,這些資料在政府長期努力推動之下,也逐步數位化、即時更新、允許批次下載;民眾及企業再將政府的開放資料再利用,同時藉由民間業者回饋,反映給相關單位進行改善或開放,更是促成資料供需正向循環的良好典範。

台灣資料科學股份有限公司即表示,此次感受到地方政府非常願意透過資料的創新改善市民生活,建議未來可建立地方政府與民間公私協作的長期合作平台。臺中市公共運輸處陳文政處長亦表示,藉由今天的活動了解其他縣市面對的問題與解決方案,例如新竹市魚眼影像資料的相關應用有很好的發想,未來也會積極參與公私協作,並開放更多資料,以提供利民的服務。

團隊表現亮眼滿足政府為民服務的初衷新竹市、臺中市、花蓮縣此次針對施政痛點,提供包含:魚眼影像資料、去識別化之電子票券等資料,同時蒐集團隊對於資料的回饋,再提供交通號誌歷史資料、南寮漁港單日客源統計、花蓮Q幣資料、東大門夜市店家名單、跳蛙公車歷史行駛等資料,以利團隊開發更多元且便民的新應用。

團隊表現十分亮點,以花蓮團隊難求一位為例,由於花蓮時常有違規停車之情況,為解決該問題,團隊首先協助花蓮縣將違規路段地址轉經緯度,並比對花蓮縣公有和收費停車場進行熱點分析,最後以網頁儀表板方式呈現,釐清花蓮縣造成違規停車的原因。

而台灣資料科學股份有限公司則是針對跳蛙公車搭不上車、公車脫班之問題,該團隊估計出公車各站牌之停等時間,並比較站牌公車停站次數,以此尋找不符合效益之站牌,最後針對跳蛙公車提出增加班次或重新規劃路線的解決方法。最後新竹鞅法黑科技團隊運用魚眼資料以及影像判識技術分析逃逸車輛特徵,協助新竹市作為犯罪追蹤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