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睽違30年 台東加拿村布農族人殺豬慶公車駛入

台東縣海端鄉加拿部落距台9線約2公里,30年來不曾有公車進入,經當地縣議員爭取,部落民眾今天清晨起就殺豬分享給布農族人,早上並穿上傳統服裝迎接公車進入部落。

清晨4時許,加拿部落民眾開始忙碌,殺豬分享給族人,並保留一個豬頭等待早上祭祀祈福。上午6時許,族人穿著傳統服飾,祭司手中握著茅草,並在桌上擺著祭品和酒,迎接公車從遠處進入部落,耆老們魚貫上車,有人感動說「公車終於又進到部落,這一刻,等了30年」。

位於山腳下的台東縣海端鄉加拿部落,距離台9線約2公里,30年來前不曾有公車進入,造成就學、就醫、購物不便。經當地縣議員張全馨嵐、海端鄉代表會主席胡淑貞爭取下,從7月1日起,公車繞進部落。

張全馨嵐表示,加拿部落距離省道的公車站有2公里,大人可以騎乘機車或開車進出,但是小朋友上下學要走2公里到公車站搭公車,一天要走4公里,冬天時上下學天色昏暗,非常危險,老人家就醫也很不方便。

她說,從今天起每天有5班公車繞進加拿部落,居民能直接在村內搭車,不僅學生可搭公車就學,高齡者也能搭公車到市場及街上採買、就醫,生活將更加便利,讓偏鄉地區也能分配到運輸資源,進一步縮短城鄉差距。

住在隔壁部落、就讀加拿國小5年級的胡以辰是現場最開心的小朋友,過去每天要騎半小時的腳踏車到學校,放學又要騎半小時回家,現在終於可以搭公車上下學,「很開心,夏天終於不必再流汗騎車上學了」。

加拿國小5名畢業生今天也到場體驗搭公車,他們說,以後到關山國中讀書就不用再從家裡走1個小時的路,到山下台9線的公車站搭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