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花蓮港轉型觀光 促成港市共榮

港務公司陳榮聰說明規劃郵輪跳島旅運及東海岸文創倉庫等 帶動發展

  陳榮聰表示,花蓮港深具觀光潛力,尤其花蓮是國內外遊客熱愛的旅遊景點,繼一至四號碼頭活化為親水遊憩區,未來也將把原有十三至十六號碼頭及後線土地,規劃為「探索型郵輪跳島旅運及補給基地」,其中十四號倉庫打造為「東海岸文創倉庫市集」,達成港市共榮願景,期盼和花蓮縣政府徐縣長,共同為花蓮創造最大的觀光經濟發展效益。

  已展開舊碼頭整修

  計畫第一階段將陸續完成基地規劃、倉庫改善,使用執照變更及建置入口意象等,並辦理碼頭水陸遊憩觀光廊帶招商案;第二階段則賡續辦理公共區域景觀及相關設施,包括遊艇浮動碼頭、文創倉庫、戶外市集廣場、港濱空中步道及活動草坪等。目前雖積極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爭取經費,但比前瞻更前瞻,已展開舊碼頭整修。

  然而他指出,目前刻正推動「花蓮港海濱遊憩區開發計畫」及「花蓮港綠色慢活遊憩區開發計畫」,由於土地是向航港局承租招商,得俟都市計畫完成變更後才可開發,加上涉及使用執照變更,都需要請花蓮縣政府協助。

  花蓮女婿貢獻第二故鄉

  他強調,「港市共榮」是首要目標,在公司資產活化同時也要有助於地方發展,多年來與縣府協商合作方案未果而始終原地踏步,他認為在符合雙方發展理念及全體縣民福祉前提下,創造地方經濟觀光繁榮,「身為花蓮女婿希望能在任內為第二故鄉有所貢獻。」

  雖發展觀光,但內港仍保有貨物卸載功能,他指出,港區業者都樂見其成,表達全力配合,包括亞洲水泥、中國鋼鐵等都持續改善設施,朝向綠色碼頭的願景,落實植栽景觀、節能減碳、低汙染排放等。

  貨運和客運齊頭並進

  雖內港從單純滿足散雜貨船舶靠泊裝卸需求走向服務大眾,但由於棧埠收入佔總營收約五成,為鞏固花蓮港現有貨源,未來發展仍是貨運、客運齊頭並進。其中去年貨物裝卸僅九百多萬噸,期許衝破一千萬噸的目標,故將持續開發新貨源,以求提升貨運量能。

  至於客運,跳島郵輪探索夢號將於八至十月每週六靠泊花蓮港往返基隆港,計有七航次;以及年底星夢郵輪與雄獅旅遊將推出「郵輪環島」行程,將以花蓮港在內的四大港,規劃六天五夜環島遊程共計六航次。

  而投入花蓮至蘇澳藍色公路航線客運的麗娜輪、藍鵲輪,在今年蘇花改通車及疫情雙重衝擊下,難以持續開航,他指出亦將積極協助業者行銷,找到客源。

  謝立德肯定過去一年多在總經理高傳凱帶領下,為花蓮港發展打穩基礎,包括建置港史館、改善辦公區域並開放一、二樓招租,今年適逢計畫築港九十週年,規劃系列活動擴大民眾參與。他也鼓勵陳榮聰踴躍參與由縣府辦理的觀光推展委員會,由花蓮產官學界共謀一帖能創造港市共榮的最佳合作模式。



 


圖:臺灣港務公司助理副總經理陳榮聰(左二),業務處督導蘇惠雄(左一)、行政處經理鄭慧娜(右一)拜會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右二)。(記者謝宗璋/攝)